2016-06-02 09:03:39 聯合報 文/化小二(新北新店)

我在德國讀書時,愛上了那兒扎實厚重的麵包,不可一日無此物。回到台灣後,為了解饞,自己動手培養酸麵菌,用全麥麵粉、小麥胚芽、堅果,以及隨興加入的馬鈴薯或地瓜等,冷水發酵。慢工出細活,出爐的麵包不但幾可亂真,口味也相當道地。

undefined

我在德國讀書時,愛上了那兒扎實厚重的麵包,不可一日無此物。 圖/化小二(新北新店)

為了搭配早餐桌上的德國風情,我費了一番功夫,蒐羅到因冷榨而濃稠,適合塗抹在麵包上的德國蜂蜜(很像豬油!)接下來,我在廚房裡發展小型酪農業,用活的乳酸菌製作優格。蔓越莓和小藍莓乾為無糖的優格增加風味,端上桌前再調和一匙當紅的奇亞籽與潤肺的南杏;此外,啤酒酵母也來湊熱鬧,為素食的我補充維生素B群。

爐子上的摩卡壺咕嚕咕嚕作響,濃縮咖啡混搭熱牛奶,一杯誘人的牛奶咖啡也完成了。

千萬別以為準備這頓早餐很花時間。麵包每兩星期烤一次,切好冷凍,每天臨睡前取出一塊,隔天解凍了即可食用。做一次優格有8瓶,留一瓶當「種子」下次用,剛好從星期一供應到星期日。所以,一點兒也不麻煩。

在享用這頓充滿往日情懷的早餐之前,我另有一道健康的「前菜」:晨泳一千公尺,冬季也在室外冷水池中悠哉游哉。

每天清晨,我帶著游泳後腦內啡上升的愉快心情,舒展過的身子骨,坐在自己的城堡內,吃下高纖、高鈣且味美的早餐,迎接新的一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kutsi 的頭像
    nokutsi

    娉婷手札~La vie heureuse

    nokut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